难忘的寒假2
俗话说:“心急吃不了热豆腐。”我以前常听别人这样说,过了这个寒假,我才明白这句话的含义。
那天是大年三十,自然是要吃饺子的,这可把我乐坏了。妈妈和外婆拿出饺馅、饺叶和盛饺子的铁盘开始包饺子。为了能够早一点吃上饺子,我也参与了包饺子。我拿起一片饺叶,用筷子夹起一点饺馅涂在饺叶上,“多了,少放一点。”妈妈对我说。我又忙拿筷子赶去一点,“少咯!”妈妈提醒我,我又忙加起一点,“哈哈……看把你急的,这次又放歪了。”妈妈笑着,我的脸一阵发热,“哼!我不包了!”我有点生气,想要放弃。“别泄气,看我的。”妈妈鼓励着我,一边包饺子给我示范。
只见妈妈熟练的拿着饺叶,用筷子夹着不多不少的饺馅平稳的放在中间,轻轻一折,翻起两层饺皮,用手捏了捏交接处,一个漂亮精致的饺子诞生了!它被妈妈放在“集兵营”里,像一位女士兵,挺拔了身子,战在军队的方阵里。“心急吃不了热豆腐,懂吗?其实认真做就这么简单。”妈妈的一番话使我又来了兴致,我也忙拿起一片饺皮,夹好了馅,捏紧平等的皮,费劲一折,捏完了交接处,一个“啤酒肚”饺子诞生了!“啤酒肚”士兵往军队里一站,一点也不整齐,要是军检的话,肯定不合格。显然“啤酒肚”的原因是因为我没捏好平行面。我没有灰心,不紧不慢地拿起一块饺叶,学着妈妈的样子轻轻一折……,这次还是没成功,好的,再来一次、二次、三次……,在我浪费了很多“资源”后,终于包好了一个和妈妈差不多的可爱的精致的“女士兵”饺子,接着我又包了第二个、第三个……,我高兴极了!只见一个个饺子抬头挺胸,整齐地站好“方阵”极不情愿的走下“战场”????——下锅。
饺子下锅不及五分钟,我便吵着要吃,妈妈又语重心长地对我说:“心急吃不了热豆腐,再等一会就好了,要不然吃生饺子可是要拉肚子的。”于是,我只好开始了漫长的等待……
终于到了吃饺子的时候,我夹起一个饺子,张大嘴迫不及待的咬下去,但是饺子实在太烫了,我赶紧吐了出来,妈妈又冲我笑着说:“心急吃不了热豆腐!”我和妈妈对视着笑了。我慢慢的吃着,心里一直想着妈妈说的这句话。
是啊!心急吃不了热豆腐!做什么事情都要有条理,慢慢来,不要心急,一口气也吃不成大胖子。妈妈的教诲我永远不会忘记,“慢慢来”既使我学会了包饺子,又使我懂得了“心急吃不了热豆腐”这个道理。